「解表」討論四

2024081413:44
轉載文章
林兩傳醫師


「解表」討論四
(ㄧ)
以前常常喜歡開玩笑問學生,感冒的時候,脉為什麼會浮起來?如果學生的回答是經典的答案:「正氣抗邪於表」,那通常我就不會再理他了,表示他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種現象的各種生理機制。
外感時,脉為什麼會浮起來?這問題困擾了我十來年。那時我認為,這是真正理解中醫的關鍵,如果能夠回答這個問題,那就能夠了解為什麼把脉可以理解生理現象,而古老醫書裡面所有的抽象理論,也將可以轉化為現代生理學的知識去解讀。

後來當我理解了「人體立體結構網絡」的概念,才知道「脉」的形體、位置、強弱、大小寬窄,都是被結構網絡所形塑的,是結構網絡決定了脉形、脉體、脉位。摸脉其實是透過血管的跳動,知道遠端結構網絡裡的狀態,包括組織的張力、體液(能量。註一)流動狀態,可總結為系統張力的浮沉、通滯、亢衰、盈虧。
用浮沉、通滯、亢衰、盈虧(脉診新八綱)去了解身體各部位的狀態,比傳統的八綱辯證:陰陽、表裏、寒熱、虛實,要清楚,有細節的多(我下一本書會有清楚、完整的討論),舊八綱是病象的描述,既沒有身體結構的概念,也沒有解析症狀之所以如此的因果來去。

(二)
從前我診所裡,有很多師傅幫忙處理病人的身體結構,我下處理指令,負責針灸以及收尾工作,還有開藥。師傅們處理完回來我這裡,我第一件事先把脉開藥。把脉時首先可以知道全身結構的狀況,然後再看看能量的流動,分辨是結構阻滯了流動,還是因為能量的流動、供給不足,不足以撐起結構。以前診所的師傅們,應該都還記得,我把完脉以後,被叫過來罵,哪邊手沒調好、哪隻腳沒調好的記憶,而那時我連病人身體的觸診都不需要做。
昨天治療一位大我十來歲的大姐,最近胃口不好,吃點東西就會脹,怕冷,睡眠很淺,一直起來上廁所。一吹風就很不舒服。昨天早晨3、4點起床,眼前一陣黑,幾乎昏倒。看診時兒子正好在旁邊,順便教他把脉。我把完脉說,這是右腳歪了,卡住右半邊身體,肋骨卡住影響食慾,頸部兩邊張力不一樣,影響頭部循環。怕冷是因為皮膚也繃緊了。大熱天,大姐來的時候還穿外套。
跟兒子說:「右脉尺部下沉繃弦,這是腿部結構扭旋的結果。弦脉都是因為結構網絡有所扭旋的結果,看看扭旋的部位和深淺。所以用理氣藥解開結構網絡,所有的理氣藥都是一種「放鬆」藥。有時也會用抑制亢象的清熱藥來解開結構的繃旋。」
「右腳是主要造成結構歪斜的原因,所以關尺部有一個轉折,到關部後脉變略歪斜而寬緩,有點跳不起來的感覺,這是肋骨歪而不算錯位,但是影響了中焦的循環,所以吃不下、脹而會有點想吐。摸肋骨可以觸診出歪斜但可動。」帶兒子摸了兩隻腳的張力變化。但是沒有觸診肚子,不過如果觸診的話,可以摸到繃緊略脹的肚皮,張力會是從恥骨聯合及右髖延伸上來。
「怕冷是因為表層繃緊了,而且偏右,寸部的脉也有的扭曲,所以頸部肌肉兩側張力不一樣。左脉的尺部雖然也略沉,但是不弦,所以左腳沒有問題。而且左脉的寸關尺連接很好,所以沒有張力轉折,肋骨沒有歪斜,左邊頸部也沒有問題。」
大姐的女兒在旁邊說,就是蹲在地上撿洗青菜啦,又蹲在廁所洗浴室、浴缸。後來我將大姐的右腳、肋骨調開,大姐頭也不暈,也不怕冷,腰也不緊,胸腹也不悶了。奇特的是她並不覺得右腳有問題。所以病人自覺的問題,常常和結構醫師所要處理的部位不一致。大姐原本覺得是感冒或是內科問題的。


(三)
結構的觸診,除了脉診,還包括全身,最重要的是可以判斷能量與結構的關係,也可以判斷結構之間的相互影響,以及能量流動阻滯的先後次第。也可以知道結構和內臟功能之間的因果關係。這比日本的腹診要清楚很多。
日本的腹診,從腹部的張力變化推測全身的狀況,這是有問題的。不是說不行,而是不精準。很多時候是結構影響腹部,結構影響內臟的循環流動狀態。腹部雖然也是整個變化其中的一環,但畢竟是果而不是因,因此從腹部部位及表皮、肌肉的起伏、皺摺、張力來判斷屬於系統變化或結構張力變化,就很模糊而不確定。
像從前我寫過中藥的暈車藥,葛根湯跟藿香正氣散等量。其中葛根湯是解開背部循環,藿香正氣散是解開腹部張力。雖然葛根湯也可以改變腹部張力,但是那是屬於能量系統的變化,而暈車、暈機則是結構不良,再因上下、左右搖晃,輕微頓挫而來的腹部阻滯,這必須裡氣藥才能解開,不是葛根湯的範圍。至於分量的比重分配,可以藉脉診、觸診知道。只是這種常備藥,還是等量預備方便。


(四)
前面「討論之一」一文裡的醫案,脉象的描述應該是有問題的,沒有三部的微細描述,而且不會一手有「浮脉」另一手沒有的,應是脉在組織裡的相對高度不同,這一點在古脉學裡是個大問題,虛弱的浮脉跟外感的浮脉無法區分。此外,如果可以加上全身的觸診描述,就會清楚很多。而不至於只憑病史及不清楚的脉診,就敢用「鬱火湯倍麻黃」這種重劑,這算炫技及賭命了。
註ㄧ:
這裡所說的能量流動,是指氧氣,養分,廢物的進出。而不是一般氣功的能量。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