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故事(五)腎結石

2022121121:06
 
                                    高血壓的故事(五)腎結石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位患者在就診時跟我請教高血壓好不好治,我說有的簡單、有的非常難,尤其是已經服用西醫高血壓的藥更難,問我說為什麼?我說因為長期服藥後脈象及症狀會改變,會沒有辦法找到原始的病因,而如果剛開始就來找中醫使得病因相對容易的顯現出來,那會比較容易治療,講到此建議他去看我對高血壓的淺見。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10018726
接著他告訴我一件事就是他以前也有高血壓但都沒有服藥,有一次因為有腎結石關係而去震波碎石後發覺血壓就降到正常了!我聽了他的敘述以後不禁想起以前倪海廈老師也曾說有腎結石會引起高血壓,當時就是聽過而已並沒有認真地思考其中的病理機轉,現在想想還真的有道理。

我的想法是如果腎臟有結石而剛好結石的所在部位會讓心臟收縮後血液到達腎臟的壓力增加
(所以需視腎結石在腎臟的部位而定,並不一定都會引起高血壓),就像一條水管有阻塞物必須加大水壓一樣,那樣心臟必須加大輸出力道若結石小阻塞不嚴重那收縮壓上升不明顯,但若結石越來越大阻塞越嚴重則使得收縮壓上升明顯就會形成高血壓,那麼最佳的降血壓方法就是把結石去除,而不是服用降血壓的藥,所以我在思考疾病如何治療時?大部分會用生理的角度思考而不是用中醫的辯證模式,再參看脈象有沒有特別虛弱或特別突出的地方,如盲腸炎的脈象是我深有體會的而這是學自張國養老師的全息脈法,當然也有學到有無腎結石的全息脈法但因手感不好所以把不出來有沒有腎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