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淺見

2022111909:23
 

                                                                                        高血壓的淺見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病患問我高血壓是如何產生的?我的看法是高血壓只是一種身體的警告訊號,提示說自己目前處於有危險的狀態需要找出這個身體覺得危險的原因來去除,血壓便會回復正常以下的案例是以前發表的
屬於身體散熱不良引起的血壓高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7646097


其實很多情況都會引起血壓高,如感冒(風寒或風熱)散熱不良俗稱熱到喝冰及去冰飲料、貧血、疼痛,緊張,壓力、熬夜,晚睡,太忙引發的疲勞、睡眠障礙、喝酒、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腎結石及高血脂都會引起血壓高,但好治嗎?要視情況而定如感冒、散熱不良及年紀輕是臨時引起的當然好治,但若是長期的飲食生活習慣不良及年紀大而造成的就很難治,因為這關連到患者的本身意願如一位很喜歡喝咖啡或泡茶葉、喝奶茶、紅茶、綠茶的人如果他因為睡眠不好引發血壓高,而中醫師要求他戒掉咖啡因飲料以治療高血壓,哪麼很多患者的選擇可能會去服西藥因為中醫不能保證把他治好,而且西藥一服血壓就降下來很有效只是要長期服用。有一些患者在長期服用降血壓西藥後尋求中醫治療,我的回答是沒有甚麼辦法或者說試試看,為何我會如此回答?因為在病患服用西藥的過程中有無因為其他造成高血壓的病因再加入我不知道,就是後來他的病因可能不只一個,所以若服用中藥一段時間可能看不到效果而患者便會自動放棄,而不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身體功能要破壞很容易,要修復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