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梅甘草湯(四)後續問答

2022020808:54
 
烏梅甘草湯(四)後續問答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網友問
烏梅甘草湯(一)發燒三周仍不退燒

請問趙醫師:這案例加白茅根的想法是什麼呢?謝謝趙醫師
回答
要自己查資料及思考,這種問題要自己找答案與溫病有關,答案就在我寫的中藥是多環節取效的文章有關,讀書後需要思考否則不會內化為自己的東西,看別人的文章也是如此!
新冠病毒在人體生存之旅的遐想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10012914
腸病毒(三)變異的腸病毒這篇文章有用白茅根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10059616?fbclid=IwAR3wbb4ISwJZmQG5jlIzg4YykvlhTmlFvPifvGfRWxgjKTYepj9YrSmljyE
網友說
剛有找了,只是想說有沒什麼特別思路,我想我大概了解了,謝謝趙醫師


回答
請問你的大概了解是甚麼?

如何尋找問題的答案?就像公司的主管假如交代你做一件商業案件,而這件事情你沒做過那麼是否要重頭到尾請教主管怎麼做?應該不會如此吧!一定是去找公司的舊有檔案看有沒有處理這種案例來當參考,如果沒有怎麼辦?當然是上網找如果找到相關的一些類似案例,參考後雖然方法不同但你覺得不滿意是否要想想自己要如何做比較好?假如你想出三個方法但沒辦法知道哪個方法比較好?或者是已想出三個方法你覺得其中有個方法較好但因沒有經驗不曉得如此處理較好與否?那麼此時再請問主管你的三個方法那個比較可行,相信主管依他的經驗會給你較好的建議。
網友回答
報告趙醫師:白茅根清血熱,又可利濕,所以趙醫師在上一個醫案用來利濕熱。第二個這個醫案患者屬於陰液太少,用烏梅甘草湯補陰液, 補水後,再用白茅根清利暑熱。粗淺認知,有錯請趙醫師再指正。
回答
這個解釋可以白茅根功用有清熱利尿但也有好幾個思路可思考,包括用西醫的生理學解釋能不能請你想想看?其他功用有涼血(清血熱)止血可用此解釋嗎?

網友說
這有些難度,我研究好再跟趙醫師報告
報告趙醫師:生理學上,我只有想到白茅根利尿來增加熱從尿液帶走,其他我就沒想到。另外,與桑白皮比較,兩者作用是有類似,但桑白皮作用部位多在肺與皮膚,似乎還是白茅根比較適合。粗淺認知,請指正,謝謝趙醫師。
回答
發燒現象會使腦部昏沉而不舒服進而影響腦部神經或中樞的運作,則可運用清熱使體內廢熱減少或清熱利水的中藥把廢熱排出體外,使腦部神清氣爽起來而使腦神經控制的身體組織更有效率的運作,讓身體的各部機能發揮最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