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四)善變的腸病毒

2021012418:14
 
                                       腸病毒(四)善變的腸病毒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約十一個月大的小男嬰他媽媽抱來就診時,發燒、嘴唇周圍有小紅疹、雙手上臂也有、再來是屁股有疹,但不會癢因沒有用手去抓,(因為此位小朋友之前兩臉頰有紅疹子、四肢也有,西醫檢查後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平常時常會用手去抓癢)此次檢查雙手掌及腳掌都沒有發現紅疹,其母問我是否腸病毒?我回答不太像!問其食欲如何?回答稍微差一點,但她發覺喂奶時口中軟顎靠進懸壅垂旁邊有兩個小白點,使用壓舌板及手電筒觀看果然如其母親所說,連忙改口說是腸病毒沒錯,但近日的腸病毒臨床症狀的表現和以往的有很大的差異,以往都是口腔軟顎有很多小紅及白點,且過一、兩天才會在手掌及腳掌出現,沒想到此次一來就是如此表現,以致差點誤診!過三天小男嬰身上的疹子已收斂成黑色且不太含水,因為要帶他至南部玩故再來拿一次藥,問他母親之前服用幾包藥後退燒?說服兩包後就沒再發燒了!

近日有位一歲多小男孩父母帶來就診,因有發燒檢查軟顎及懸壅垂附近有小紅點及小白點,告知乃腸病毒應吃三包藥後會退燒,第四天其父母帶來時臉上及全身發滿疹子,讓我看傻了眼!告知因吃四包藥後(發燒時中藥兩小時服用一包)仍沒退燒故至西醫處看診亦說是腸病毒,服西藥發汗後退燒但過了藥效又會發燒,所以輪流服用中西藥,今日全身發疹退燒後沒有再反覆發燒,剛去看了西醫說是玫瑰疹加上腸病毒疹,我檢查後亦得到同樣結論,以下網路文章可幫忙了解何謂玫瑰疹?

https://www.medpartner.club/roseola-infantum-symptoms-treatment/
玫瑰疹的特點就是不痛也不癢若是會癢就不是玫瑰疹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兩種病毒疹同時發生在一個小孩身上,真的是開了眼界!不過父母如此中西藥輪流著服用,似乎也意謂著在台灣因健保的關係讓病人很方便就醫,但藥物是否會濫用?及中西藥混合著用是否沒有風險存在?又存在另一個需深思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