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二) 腸病毒案例及常用處方

2021012200:00
 
                              腸病毒(二) 腸病毒案例及常用處方
文/趙建發中醫師

一位以前當護士的媽媽,經由幼稚園老師的介紹帶一對兒女來看診,女兒因罹患腸病毒發燒三天現已退燒,但因嘴內紅點及白點很多覺得疼痛故不思飲食,而兒子今天也觀察到口內有腸病毒的紅點,故很緊張的問我會不會發燒?因為之前照顧較大的女兒已累了三天,深怕兒子也會是同樣情形,並問我中醫真的可治療腸病毒嗎?其實父母常有此疑問但只要被中醫治療一次後,若再有感染腸病毒一定會馬上帶來看中醫而不會再去看西醫,因為治療效果比西醫快多了!可打破西藥快、中藥慢的刻板印象;她女兒服藥第二天就比較不疼痛了!第三天食欲就恢復正常,至於兒子服中藥後也沒有出現發燒現象,而且再次就診時口內已看不到小紅點。
 

有一次一位國小四年級的廖姓男孩進入診間就趴在我的看診桌上哭,因為發燒、頭痛問他父親原因,原來是罹患腸病毒不舒服,開藥時囑咐發燒時兩個小時吃一次,退燒後按一般一天三次或四次服用,開立三天藥當天是星期五,下星期一這位廖姓父親又帶小男孩的弟弟及妹妹就診,因為這兩位小朋友在星期日也發燒,父母看口腔內有小紅點知道也是腸病毒感染,當天因我沒開診故延至星期一就診,原來廖姓男孩在服用三包中藥退燒後,第二天就又活蹦亂跳的了!看起來一點事也沒有?所以他父親在星期日不帶兩位兒女至西醫看病,而寧願等到星期一才來就診。
結語 
1.以下是我常用的腸病毒基本處方
因為腸病毒易在濕熱環境中生存故用藥如下

小兒劑量葛根黃芩黃連湯1.5克  白頭翁1.5克  藿香3-4克此是主方 有時會再加敗醬草1克  
若沒有其它症狀就採用原方  一歲到兩歲一包藥1.5克   兩歲到六歲一包藥2-2.5克
服法是發燒時兩個小時服用一次等約服三包藥退燒後,可一天服四次但須把藥服完以免病情反覆
有其它症狀就隨症加減,如上面案例中嘴內紅點及白點很多
覺得疼痛故不思飲食的小女孩就加用了瀉黃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