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腸炎(一)

2022122416:27
 

                                                 盲腸炎(一)
文/趙建發中醫師
女士 51歲 初診日期:94/06/08
(94.06.06星期一因下腹痛送至醫院急診,醫院檢查時找不到病因,在急診室住了一晚,腹部較不痛故星期二出院回家,今日又大痛起來、趕忙至我診所就診。)
望診舌紅苔薄黃
問診:腹痛,大便一日一次、大便稍硬、小便黃,小便灼熱、小便刺痛、小腹空墜感。
觸診:按右少腹痛且有反彈痛
脈診右關靠內側快到尺之間有一點浮結在那裡不動(全息脈)
診斷:腸癰

針灸處方:兩小腿闌尾穴、足三里、水道、陰陵泉
處方: 大黃牡丹皮湯2、荊防敗毒散2、薏苡仁3、炮附子1.3、敗醬草4、白茅根1.5、鳳尾草 1.5、蘆根1、石膏2 4X3
(在針灸期間突然發燒至38.1度,故上面處方乃更動過後之處方,並告知患者乃盲腸炎。)

女士 51歲 二診日期:94/06/11
來診原因:下腹痛
(上次針灸完後腹痛減少,服藥時第ㄧ包沒拉肚子,此後每包皆腹瀉,第二包腹瀉後燒退了!問她爲何沒有打電話問我,每包皆拉肚子怎麼辦?她說因為越拉越舒服,以為本來就是要腹瀉才有效,我心想下次可不能再下如此猛藥,要想辦法避免此情況。)

望診舌紅苔薄黃
問診:腹稍痛,大便一日4次、大便溏、小便黃,小便熱、小便痛減。
觸診:按右少腹稍痛
脈診:右關尺之間有一點浮結在那裡不動有缩小(全息脈)
診斷:腸癰

處方: 參苓白朮散4、薏苡仁3、炮附子1.3、敗醬草4、車前子1、鳳尾草 1.5、瞿麥1 4X3

女士 51歲 三診日期:94/06/13
來診原因:下腹痛
(好很多、已不太痛,此次拿藥要求久ㄧ點,因怕復發。)
望診舌淡紅苔白
問診:腹已不痛,大便一日ㄧ次、大便軟、小便稍黃。
觸診:按右少腹不痛
脈診右關尺之間有一點浮結已摸不太清楚
診斷:腸癰
處方: 參苓白朮散3、薏苡仁3、炮附子1、敗醬草3、車前子1、鳳尾草 1、瞿麥1 3X6

結語
1.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急診室實習時,是ㄧ天上十二小時班、早上交班時按慣例要再檢查病人一次,有ㄧ次我上早班因為住院醫師忙著和另一位住院醫師口頭交班,要我獨自先去檢查病人,等查完後住院醫師告知我主治醫師要把其中ㄧ位女病人辦出院,因為觀察了ㄧ個晚上沒怎麼樣?我馬上跟住院醫師說那女的好像是闌尾炎(俗稱盲腸炎),他急忙帶著我再去檢查那位女病人果然是闌尾炎,便急忙送去開刀了!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其實昨夜急診時那老婦人說是胃痛,而一些緊急需處理的狀況並沒出現,例如說嘔吐的很厲害甚至吐血或解黑便,反而在急診室吊點滴後,吃些胃藥就慢慢不痛了!在早上我查看病歷時寫疑似胃炎,問她胃部如何?回答不痛了!再問有哪裡不舒服嗎?告知右下腹痛,我按她右下腹痛且有反彈痛便知是闌尾炎,所以有些病在初發作時是以他處顯現,最後才在本位發作。而且若是開刀下去、大概有七成機率真的是闌尾炎,而三成不是便被歸類為誤診,但反正已經開刀了、就順便把闌尾拿掉!當然這是早期的統計,現在有沒有更精確、我就不曉得了!

2.
我在行醫時、有一次碰到一位軍中服役的男病人,因為腹痛、腹瀉好幾次、被他父親帶來求診,想說很簡單、開立科中服用就好!過ㄧ陣子他父親就診時,我問及他兒子近況,告知因第二天人仍很不舒服,至軍醫院急診、診斷為闌尾炎後開刀住院、現出院回部隊了!啊!ㄧ聽真是無地自容,因為不細心我把病人誤診了,
因為教科書上及西醫老師上課所教,並沒有說盲腸炎會腹瀉,所以一直以為闌尾炎會便秘,而在實習時看到的皆是大便不順的患者,此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才導致判斷錯誤,可見例外還是有的、為醫者要小心辨症。

3.後來碰到的盲腸炎病人都是以
薏苡附子敗醬散及大黃牡丹皮湯的合方加減來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