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腸炎(二)

2022122620:45
 

                                       盲腸炎(二)

文/趙建發中醫師

90年左右有一小學二年級的小女孩因胃痛想吐來就診,把脈之後告知其母親是盲腸炎,若服藥沒效需至醫院檢查(因對科中信心不夠,想可能需水藥才有效,可是在後來的行醫過程中,用藥粉治療闌尾炎就有效。)約二個月後小女孩因感冒來看病,問她媽上次服藥後情形、她媽說很後悔!問她為何如此說?告訴我小女孩吃藥後胃痛較好,三天藥服完就沒痛,沒想到隔兩天胃又痛,帶到醫院小兒科求診剛好碰到的女主任是我中醫系同學,問明病史檢查完後告訴她,只是一般胃腸脹氣開個藥服用就好(想是我同學認為中醫怎麼可能單用望聞問切就知闌尾炎?)後來服用小兒科藥有比較緩和,到星期六晚上突然大痛起來,其母忙送到醫院急診室(本想找我、但因我星期六晚上休診去學氣功)醫師一看病歷既然小兒科主任如此診斷,檢查完後當然又留小女孩在急診室觀察,可是她母親越看小女孩的症狀、越覺不對勁,於是打電話給一位認識的護理長,把情況和她說、那位護理長建議轉至她服務的醫院,轉院後ㄧ抽血檢查白血球ㄧ萬多(是否有做其它檢查、其母並沒詳細告訴我),就進開刀房手術割掉闌尾、術後就不痛了,小女孩母親說很後悔的原因是,若沒聽兒科主任的話、再找我治療也許不用挨那一刀,後來我治療經驗多了,很肯定那刀真是不用挨的!但若托延至腹膜炎中醫雖有藥,但並不是每家診所都有備藥(因為案例太少、像我就沒備藥、因為這種病人大多已送進醫院。),真的就非手術不可了!

結語
1.盲腸炎除了脈法之外一定要做西醫的理學檢查
參考
闌尾炎:腹痛從上腹轉為右下腹,4動作立即檢查盲腸炎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3zR08v
以下為節錄

懷疑闌尾炎要做什麼檢查?
由於闌尾炎屬於急症,醫師為了盡快獲得正確的資訊會先做理學檢查,之後再輔以其他檢查來確立診斷的正確性。
(1) 理學檢查:按壓病患的右下腹會感到疼痛
(2) 理學檢查:在左腳伸直的情況下彎曲右腳會使右下腹疼痛
(3) 理學檢查:左側躺時右腳向後拉伸時會使右下腹疼痛
(4) 理學檢查:按壓左腹時也會讓右下腹疼痛
(此是按壓時使腸內的氣體移動而使發炎處壓力增加所致)
(5) 血液檢查:可以檢查到白血球過高的發炎徵象,但準確性不高
(6) 超音波檢查:可以看見闌尾的體積過度腫脹

2.盲腸炎症狀是肚子哪裡會痛?急性盲腸炎用「反彈痛」等4招快速辨認
https://www.edh.tw/article/20239
以下為節錄
當手去按壓腹痛部位再放開,會感覺腹部更加疼痛(此稱為反彈痛)
就進入高度危險的時期,可能出現穿孔性腹膜炎或形成膿瘍,應盡速就醫。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資料,盲腸炎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1)右下腹突然發生疼痛
(2)從肚臍周圍突然發生的疼痛,並會漸漸往右下腹方向移動
(3)咳嗽、行走或身體有較大幅度的動作時,疼痛會更嚴重
(4)噁心、嘔吐
(5)沒有食慾
(6)隨著疾病發展,可能出現低燒症狀
(7)便秘或腹瀉
(8)腸胃脹氣、下腹部鼓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