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過敏(二)濕疹、蕁麻疹對特別的東西過敏

2022071222:32
 
皮膚過敏(二)濕疹、蕁麻疹對特別的東西過敏
文/趙建發中醫師
多年前一位有慢性蕁麻疹的男性患者來就診,自述已看西醫兩年但服藥就會好,停藥後隔不了多久就又犯,如此反反覆覆後來經由同事介紹來看診,我除了開藥之外有請他注意要避免的飲食,
參考
濕疹、蕁麻疹(一)應注意的飲食及環境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9989209
服了七個多月中藥有一次看診時他說醫師我覺得服中藥和西藥差不多,都是服了就會好但只要一停藥就復發,我問說你都有遵守我說的要避免的飲食嗎?回答都有遵守醫師的飲食禁忌,這下換我無語了!幸好他的女同事有一次來就診跟我聊說這位男同事很喜歡吃蜜餞,這位男性患者再來就診時我便說你不能再吃蜜餞,他問為什麼?我回答因為你對防腐劑過敏,所以有添加防腐劑的食品都不能吃,另外問他中午是在公司或外面用餐?回答外面用餐便要他以後都帶便當在公司吃中餐,如此才不會接觸含有防腐劑的食品,如此再治療一個月左右便完全好了!
過了幾年他皮膚過敏再來就診時跟我說是吃蝦子所引起,而在他沒就醫的這段時間基本上慢性蕁麻疹都沒再犯。


我有這經驗是因為曾經聽過一位病人講述他罹患下肢脈管炎在中部大醫院的免疫風濕科就醫,給他服西藥有比較好但並沒有找出病因,有一次他吃香腸後病況突然變嚴重讓他回想好像吃泡麵也會如此,想一想相關聯的是防腐劑從此他就盡量避免食用,果然脈管炎好了之後就不再復發。

參考
關於過敏,您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https://heho.com.tw/archives/4233
以下為節錄
何謂過敏?
談到過敏之前,我們不能不先談到人體的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是守護我們身體健康一道強而有力的防線,當他們偵測到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質入侵時,會誘發免疫反應,產生抗體,使人體免除細菌、病毒等的侵害。這道防線不論在何時都對人體的健康有著極大的助益,自然中人類暴露於細菌、病毒風險的狀況何其多,而免疫反應就是幫助我們不至於生病的重要生理反應。

雖然免疫反應能夠為我們抵禦外來有害物質的入侵,然而有些狀況下免疫系統的活化,反而造成個體組織的損傷或生理作用失調,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談到的過敏反應。過敏,其實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無害的物質進入體內時所產生的過度反應所造成的發炎反應。免疫系統是人體用來抵抗病毒、細菌等的防禦系統。當免疫系統將無害的物質誤認為敵人來對抗時,自然會誘發身體的發炎反應,這也是各種急性慢性過敏症狀的緣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