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八部曲椎動脈壓迫

2021112212:31
 

                                                                                        頭暈八部曲椎動脈壓迫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最近一位已很多年沒來看病的60多歲男性患者來就診,讓我想起十多年前他因頭暈來看診,結果我依據四診所得改了多次的診斷及開方來醫治頭暈結果沒有絲毫的效果,他的頭暈是一種無緣無故就暈一下而有頭重腳輕的感覺並不是天旋地轉的暈,患者本身的生活作息很正常並且平常也會去運動,然後脈象把起來也沒有什麼異常,所以醫了大約兩個多月沒有什麼進展。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他的頭暈會不會是因為運動姿勢的關係造成,所以便問他說平常做什麼運動?他說早上起來會去公園做一些體操以及散步,便問他說做何種體操有沒有做頭部的運動?他回答會把頭由左轉到右然後又由右轉到左,作旋轉頭部的動作像繞圓圈一樣重覆多次,我問他說每天去運動就會做這個頭部動作嗎?他說對啊!我說你這個動作不要再做了,他問為什麼?我說你這個動作很可能會造成稍微移位後的頸椎在轉動的時候壓迫到頸椎動脈,造成椎動脈暫時性狹窄然後引起往上的頭部供血不足而引起頭暈,可是他說在當下不會頭暈啊?我回答因為頸椎只是稍微移位,而你運動時血液循環較快供應腦部的血液尚足,等沒運動時血液循環減慢送往腦部的血液不夠便會因為缺血產生頭暈,下次就診時他說照著我的交代不做旋轉頭部的動作後就沒有再頭暈了!

參考
怎樣都查不出病因,可能頸椎病在作祟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