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頭暈二部曲女性貧血

2021110622:56
 
                                       貧血-頭暈二部曲女性貧血
文/趙建發中醫師

常常在看診時發現女性病患有頭暈症狀,經過診察之後告知乃貧血因為左寸關尺脈管較右脈小不少 ,很多人的反應是說:「醫師我告訴你頭暈發作時有去醫院檢查過,當時也有檢查血液但沒有貧血的問題,之後作了許多檢查,就是查不出來原因?」,很懷疑我下的診斷是否正確?我說妳蹲久站起來不是會覺得頭昏嗎?回答:「是啊!可是很多女孩都是這樣啊!」,我再問那麼月經來時妳不是也會頭暈嗎?回答:「確實是這樣!」那是不是有時沒有蹲下及沒有月經來時也會頭暈?回答:「的確如此而且這樣很久了!」所以我診斷妳就是貧血,患者回答:「可是醫生明明醫院的檢驗數據都是正常的啊?」

以下就是我解釋為何醫院的檢驗數據血紅素的值是正常,而我認為她貧血的道理,依妳的體形脈管應有一定比例的大小,如果脈診時覺得妳的血管變小了,那麼脈管由大而變小其中相差的血量就是妳全身減少的血量,但為何血紅素值是正常的?此乃因抽血檢查是算血液中單位體積內血紅素的量也就是濃度 (成人男性血紅素的正常值為14.0~16.0 gm/dl,女性為12.0~14.0 gm/d ),如果妳的血液減少那血管便會自動縮小則抽出的血液濃度並不會改變,因為是血量減少並不是濃度改變,所以血紅素的值會正常,等到妳的血管沒辦法再縮小時,若更缺血則血紅素的值就會開始呈現低下的狀態,這就已經是更缺血的狀態了!何況女人每月有月經來,所以有每月失血的問題,若不懂的補血保養要貧血的機率實在頗高!所以中醫可以由脈及症狀或望診就知有無貧血,並非一定要等到檢驗出數據才知,何況數據雖然正常但妳的症狀透露就是貧血,若只相信數據不知其中曲折當然就查不出病因。病患經過我一翻解釋後,終於了解為何我的結論為貧血,所以檢驗數據只能當參考,最後還是需要醫師綜合判斷來解讀。(這就是頭暈首部曲判斷朋友父親貧血原因的方法)

另外多年前有一女性病患踝關節紅腫熱痛,我一摸下是熱的問其是否有扭傷?回答:「沒有!」,就向她說可能是痛風,她馬上回答說:「不是!」,問她為何如此肯定?回答:「因為發生過好幾次,發生初期西醫也有懷疑,但因發作時抽血檢查過兩次尿酸值皆在正常範圍內,之後就朝著免疫疾病方面去檢查但仍找不出病因!」我告訴她檢驗數據的正常值是統計的結果,部份人尿酸值雖在正常範圍內但依個體而言可能仍舊太高,別人能忍受的尿酸值,她不一定能忍受而不發作所以既然查不出病因則不妨把它當痛風看,就依這個方向自我保健看看,隨後就沒再見過此位患者就診,幾個月後有一次來看感冒時向我說,聽了我的話注意飲食、改善生活習慣後,就再也沒有發作過關節腫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