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害(十七)騎腳踏車後吐痰

2021102207:30
 
                                  冰害(十七)騎腳踏車後吐痰
文/趙建發中醫師

羅先生有一次因感冒就診時告訴我一件事情,就是他退休後騎自行車運動約十五或二十分鐘後喉嚨會開始出現有痰的現象,所以他每天早上運動必定帶著塑膠袋出門,邊騎車邊吐痰在袋內,他問我知道如此現象持續多久嗎?我回答不知道!他要我猜一下,我說三個月他要我再猜,我說不猜了!你告訴我吧?他說持續半年才把痰吐光換我問他當時為何沒看醫師?回答因為以前就診時我有跟他說過肺部會卡痰的機轉,所以不會很緊張沒急著看醫師想說排完就好了,沒想到竟然排了如此之久!
 
羅先生之前就診是因為胃脹不舒尤其飯後明顯,而當時羅先生並沒有咽中有痰的現象,雖然每日有上一、兩次大便,便形正常但總是感覺到胃脹脹的不舒服,他問我為何會如此?告知因為有摸到他手的大拇指一邊光滑、一邊粗糙的現象,且下嘴唇乾乾裂裂的應是喝冰飲所引起就是冰涼之品進入食道時,即會因身體必須維持恆溫,而從旁邊抓取熱量故第一個被抓取熱量的是食道周圍組織包括肺及氣管,因而造成肺血管及組織間液的熱量被帶走,組織間液及血液流動性因而變慢,會凝結成中醫所說組織間液的痰及血液流動性不暢形成血瘀,而當痰從肺部越積越多時積到咽喉就會有咽中有痰的現象出現,接著冰飲順著食道流向胃在此停留然後抓取胃部周圍組織的熱量,久後會在胃的腹部表面形成所謂的筋結,此筋結若越緊繃就會有胃部腹直肌緊張的現象出現,一出現後此緊繃的現象會使胃部的壓力增大,胃部壓力大增就使得吃些東西便覺得胃部脹脹的不舒服。
 

當時他回答說那是較年輕時所為,已好幾年不喝冰飲了!這次我解釋給他聽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雖然已幾年不碰冰品但殘留在身上的痰並沒有用中藥來解決,所以年紀越大新陳代謝越弱廢物越不易排除,等到廢物堆滿身上的倉庫而滿溢出來時才發病,而他很幸運的是退休後運動使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增強,把身上積存的老痰排出免得日後衍生疾病出現,所以平常的飲食、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若能像他一樣持之以恆的運動則最好。


PS.咽中有痰禁忌的飲食
1.不要喝冰冷及去冰飲料
2.不要喝奶製品(如奶粉、鮮奶、養樂多、優酪乳、羊奶、奶茶、奶精、奶油、冰淇淋、乳酪、優格、阿華田及高蛋白營養品如補體素、安素﹍等),因為奶製品為濕重又含有酪蛋白易在體內化為痰。
3.不要吃太白粉、地瓜粉及勾芡做的東西如與芋圓、粉圓、珍珠、羹類、麵線糊和麻糬等黏黏的東西。
4.不要吃太甜的東西。
5.不要吃太寒涼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