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和茶的不同特性

2016072111:15
 
                                  咖啡和茶的不同特性

很多失眠的病人就診時,我皆請其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曾問過那些服西藥安眠之人,西醫師在開立處方前,有無告知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大多數皆說沒、有少部份說有,此點讓我很震驚,因為情緒、壓力會造成失眠,但提神飲料也會,若不斷絕飲食之源,失眠不易根治!患者會問我那茶葉、咖啡皆不能喝嗎?我回答是!包括市售保力達P、蠻牛、康貝特P、可樂等凡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皆不能喝,他們皆會進一步問:那醫學不是報導喝茶可預防癌症嗎?我回答確實如此,但若已經失眠則不宜多喝;為了釐清這ㄧ觀念,我開始比較咖啡跟茶的不同給他們聽。
咖啡 含有咖啡因較多  酸性  烘烤過氧化自由基較多會搶別人電子  性質較熱
茶  含有咖啡因較少  鹼性  帶有還原特性供給別人電子  性質較涼


所以依此還原特性茶確實可預防癌症,但若已經陽虛陰實之人喝茶仍不宜,因茶性偏涼。再來又會問我、他喝了一、二十年咖啡或茶,是近幾個月才睡不著、所以一定不是它們引起的,我回答:依據臨床以人為本、以病為師的經驗應是它們沒錯,以下是我的解釋:
年輕之時氣血旺盛(新陳代謝好),喝進十分咖啡因排得出十分,年紀大時氣血較衰(新陳代謝差),喝進十分咖啡因排得出九分,一分留在體內慢慢累積至一程度,則會眠淺多夢、半夜突然醒不久又能入睡,半夜起床小便、半夜口乾如此而已,有可能再過一陣子才會半夜醒、然後久久才能入睡;等再累積咖啡因比較多時會變成不易入眠,亦即躺下後二十分鐘內不能入睡,至此程度就算你早上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中午後不喝、一樣睡不著,因為咖啡因累積太多在體內已排不掉故又問可是我有停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好幾天、但一樣睡不著?我回答:不好意思!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因為既然睡不著、體力更差!那有可能短短幾 天,就把庫存的咖啡因給排掉,少說也要兩、三個禮拜後再談且要服用中藥,病患ㄧ定會不死心又說,可是有人喝到老也不會睡不著?我說當然有人可以如此,但請看那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必定是有天天做運動或氣功,而且生活規律、煩惱少、清心寡欲、飲食清淡,陽氣足方有可能如此,否則像時下年輕人熬夜、恣食冰冷飲料,早早就會成為陽虛、衰弱體質,平時這裡酸、那裡痛,父母總覺自己兒女體力差,這其實要拜冷氣空調、冰箱、飲料店所賜,如不及早培養正確養生觀念,豈能擁有健康之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