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些行醫不注意就很容易失敗的醫案及長期服藥引起的身體副作用(六) 眼白出血

2024062817:05
 
談一些行醫不注意就很容易失敗的醫案及長期服藥引起的身體副作用(六)
眼白出血
文/趙建發中醫師
2024/07/01
一位60幾歲的婦人因為胃不舒服來就診,開了胃藥一個禮拜,再次就診時告訴我服藥期間眼白有出血所以有找眼科看診,所以我在胃藥上多加了止血的藥物,第三次就診時眼白出血好了,第四次就診時說這兩天眼白又出血了,我很是納悶,因為她沒有服用慢性病西藥的病史,難道是他睡眠不好或吃了燥熱的食物引起?可是詳細問了一下她並沒有喝到冰冷的飲料或吃到燥熱食物,只好在中藥中多加了止血的藥物。
就這樣她反覆發作眼白出血,約過了一個月左右來就診時告訴我,她知道眼白出血的原因了,因為去看了好幾次的眼科,醫師並沒有告訴他反覆眼白出血的原因,所以朋友介紹她去另外一家眼科,此位眼科醫師很有經驗的問她有沒有服用什麼保健或健康食品,她回答有在服用魚油,眼科醫師便說是魚油造成的眼白很容易出血,另外常見的是有長期服用銀杏促進血液循環的健康食品,都會容易引起眼白出血,唉!此時我在想我怎麼會忘了還有保健食品引起的副作用。


有一次家族的長輩叫我看他的手臂有皮下出血,因為長輩有服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的西藥,所以我第一個查看他有沒有服用抗凝血的藥物,他把藥物拿給我看但其中並沒有此類藥物,便問他最近有吃什麼健康食品嗎?他說有服用魚油是他的朋友建議他服用的,說可以降低膽固醇,他服用了幾個月以後發覺手臂很容易有瘀青,所以才問我,我告知不能再服用魚油了,因為就是魚油引起手臂的瘀青,他聽了我的話之後沒有再服用魚油,以後手臂就不再無緣無故的皮下出血了!

結語
1.魚油、紅麴、銀杏、納豆、
維他命E等具活血功用產品,長期服用都要注意有沒有增加體內及皮下出血的風險。
吃魚油養生反而大出血!服用抗血栓、血脂藥物,請小心「保健食品」https://heho.com.tw/archives/140032
以下為文章摘錄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舉例,在門診中有許多長輩都在吃抗凝血類的藥物,如果吃魚油一類保健食品,恐產生加成影響,增加出血風險。
三大藥物服用要謹慎: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免疫疾病藥物
王平宇說明,服用保健類食品前,需確定食用原因、建議攝取量,若因慢性疾病正在服藥者,更要清楚該食品是否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以免食補不成反傷身,常見易產生交互作用者如: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免疫疾病藥物等:
1.
抗血小板、抗血凝劑:勿自行使用魚油、銀杏、維他命E等具活血功用產品,以免導致皮下出血、胃出血、血尿、出血性腦中風等出血風險上升,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2.
降血脂藥物:需避免與同樣具降血脂作用的紅麴併行服用,因二者並用時,如同提高藥的劑量,藥品的作用與副作用都會加強,可能導致疲倦、黃疸、肝指數上升、發燒、全身無力、肌肉痠痛、深色尿液等副作用發生機率上升。
3.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之藥物:需避免與人參、牛樟芝、靈芝等具刺激、活化免疫系統功用者併用,以免藥物治療效果下降,導致疾病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