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十)居隔後要解隔仍然快篩陽性怎麼辦?

2022060118:52
 
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十)居隔後要解隔仍然快篩陽性怎麼辦?
文/趙建發中醫師
吳先生 55歲
這位是我一位親戚的朋友,因為快篩陽性所以居家隔離有服類似清冠1號的中藥粉,症狀只有喉嚨癢癢(此大部分是喉嚨發炎的症狀只是較輕微沒到痛的程度)的會有點咳嗽,這位親戚問我說他最好如何服藥才會快點好?我回答藥粉最好2個小時服用一次等喉嚨癢緩解就可一天服用四次,隔三天後我親戚又打電話問我,他朋友服藥第二天有比較好但一直到今天仍癢癢的好像好不了?並且咳嗽時會頭痛,我問說你朋友在隔離室有沒有再做甚麼事情?回答沒有啊!那他平常的習慣會喝茶嗎?回答有泡綠茶喝因為有看到兒茶素能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的訊息,所以整天泡綠茶喝我說不能再喝綠茶因為單寧酸,另外綠茶屬寒涼喝多了身體動能不夠免疫力會下降。
參考
居家隔離期間服中藥可泡茶喝嗎?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10142156

至於咳嗽時會頭痛是因為平常洗完頭沒用吹風機的熱風吹乾,因為雖然頭髮已擦乾但剩餘的水濕之氣會滲入頭皮組織,長期下來會造成頭皮摸起來腫腫脹脹的,細胞及皮下組織充滿組織間液會在頭皮內形成壓迫造成神經、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形成俗稱的「頭風」,而咳嗽時胸腔急速變小會引動筋膜下拉因為頭部腫脹筋膜繃緊一拉之下就造成頭痛,我親戚用LINE告知他朋友,回答果然是平常洗完頭髮就是擦乾而已。

吳先生在居隔後第八天早上快篩陽性不敢出門,第九天我親戚問我怎麼辦?我說來看診吧!下午來就診說晚上頭抽痛、咽中有痰、咳嗽有痰,大便一日一次但大便溏,把其脈右寸浮關中弱沉有,開立清上蠲痛湯4克、補中益氣湯4克、杏蘇散4克、夏枯草1.5克、連翹1.5克、魚腥草1克、北板藍根1克、海螵蛸1克、續斷1.5克、茯苓1.5克,此為總量分成4包7天份。

後來電訪他告知服藥3天後早上快篩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