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九)治療中發生的變數

2022060116:08
 
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九)治療中發生的變數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天下午 方姓女孩12歲,因為發燒、喉嚨痛、咳嗽來就診,把脈右寸關浮緊,額溫38.6度用荊防敗毒散10克滑石0.5克、白茅根0.5克此為總量分成3包共6包,另外開荊防敗毒散3克、黃芩1克、魚腥草1克、北板藍根1克、夏枯草1.5克、連翹1.5克、梔子0.5克、定喘湯3克、小柴胡湯2克此為總量分成4包5天份。
請她兩包一起服兩個小時服一次,服用3包或4包等4-6小時後如果沒有發燒就單獨服用定喘湯那份藥即可,一天服用4次。

她的弟弟也因為同樣症狀來看診,不過因為咳嗽有痰我是用清氣化痰丸加盧根、冬瓜仁,其他藥都差不多,因為姊弟倆從小時候就看診到如今,所以知道她們感冒後續狀況的發展。


第二天下午方爸爸打電話來說他兒子昨天服藥已退燒,但女兒至今燒仍沒退,我回答帶來診所我再看看為何沒退燒?結果來時量其額溫是37.2度,而且摸頭有流汗便問方爸爸是如何帶女兒來就診?說騎摩托車戴安全帽來,我說應該是戴安全帽悶的發汗,可是在家服荊防敗毒散為何沒發汗?方爸爸說因兒子小時候就鼻子過敏所以沒給他吹冷氣,而女兒因為發燒體溫高所以整天待在冷氣房,會不會是這個原因?我說是這個原因沒錯。

結語
1.可見若是使用辛溫解表之藥如荊防敗毒散來讓其發汗退燒,還需告訴患者不能吹冷氣,不能用冰枕、不能服用去冰飲料、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吃冰涼水果要吃也要退冰到常溫,以防止沒辦法發汗而退燒。  

2.如果有喉嚨痛則不能吃熱重的飲食如如開心果、腰果....等烘培的堅果類,瓜子、花生、辣椒、胡椒、荔枝、龍眼、榴槤、麻油、酒、薑、油炸的、鹹酥雞、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爆米花、巧克力、抽煙------等等會上火之品,因為服用後更易引起喉嚨發炎,最好喉嚨痛解除一周以後再吃,因為有時病毒只是被壓制住尚未完全消滅,若喉嚨痛好3-4天就服用上火之品有可能再次發作喉嚨痛,因為病毒尚未完全消滅而此種上火之品有可能提供病毒適合的生存環境或成為它生存的營養而讓它死灰復燃(中醫稱之為食復)。
3.姊弟倆後來快篩新冠病毒陽性皆有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