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二十))感冒時的胸痛以後可能成為長新冠

2022061117:21
 
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二十)感冒時的胸痛以後可能成為長新冠
文/趙建發中醫師
2022/05/17 星期二
林小姐 50歲 自述咽癢而咳、喉嚨痛、鼻涕倒流、痰淡黃、胸悶痛、大便不順暢,因為是舊患者所以大都照以前的中藥加減開立7天份藥。

2022/05/23 星期一
這次複診症狀是深呼吸則咽癢而咳、平躺時鼻涕倒流、胸悶痛、已無喉嚨痛,咳嗽有減緩再開7天份藥。

2022/05/31星期二
這次林小姐就診仍有咳嗽但是跟我說她還是覺得有胸痛,量其額溫36.4度,這次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以前林小姐看感冒都是一次就好,頂多也就兩次,為何這次症狀減輕但仍沒辦法痊癒?想想覺得不對勁便問她公司有人染疫嗎?回答說有多人感染新冠病毒但她快篩都是陰性,便跟她說我懷疑你的胸痛是新冠病毒引起,告知她今天服藥先兩個小時服用一次,等服3包後再4個小時服用一次1天4次睡時不用服。
開立荊防敗毒散5克、補中益氣湯4克、杏蘇散4克、黃芩1克、魚腥草1.5克、北板藍根1.5克、夏枯草1.5克、連翹1.0克、梔子0.5克、火麻仁1克、生地1克、炮附子1.5克、細辛1克、大黃0.2克此為總量分成4包7天份。


隔天她傳訊息
2022年6月1日 上午9:01
趙醫師 ,昨晚你說開給我的藥可以先2 小時吃一包,今天是否就恢複一天4 次即可?
我回答:兩個小時1次然後服3-4包後,可改爲1天4次,服2天後覺得感冒好多了改爲1天3次
她說:好的謝謝!
我問:不客氣!請問服用後情形如何?
她回答:昨晚服完2 包就有感覺好一點了,服完第3 包就去睡覺,今早起床感覺胸痛約好了一半。希望今天會更好。
我說:一定會的加油!
她回答:謝謝趙醫師

2022年6月1日 下午1:42
她問:醫師 若吃到辣的是否還要更久才會好啊?
我回答:是,而且可能更嚴重薑亦同胡椒也是
她說:唉 中午公司便當有菜加辣吃下去了!難怪覺得跟早上有差。好不容易好一點。

2022年6月2日 下午7:38
我問:請問現在胸痛有好點嗎?
她回答:有喔,昨晚有再多吃一包藥,今早起來就好很多了。


結語
1.這次林小姐雖然已經沒有喉嚨痛,但因懷疑胸痛是病毒引起所以放抗病毒的藥,但因此次病毒的特性會引起免疫發炎的反應很厲害,所以只要食物中懷疑會讓病毒存活更好的食物皆不能吃,就是不能吃熱重的飲食如開心果、腰果....等烘培的堅果類,瓜子、花生、辣椒、胡椒、荔枝、龍眼、榴槤、麻油、酒、薑、油炸的、鹹酥雞、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爆米花、巧克力、抽煙------等等會上火之品,因為服用後更易引起喉嚨發炎,最好喉嚨痛解除一周以後再吃,因為有時病毒只是被壓制住尚未完全消滅,若喉嚨痛好3-4天就服用上火之品有可能再次發作喉嚨痛,因為病毒尚未完全消滅而此種上火之品有可能提供病毒適合的生存環境或成為它生存的營養而讓它死灰復燃
(中醫稱之為食復)。

2..這次新冠病毒因為很多人感染後會喉嚨痛及發燒,可見免疫反應引起的發炎現象很明顯,只是以前經驗只要喉嚨痛沒有就表示病毒已被抑制住,沒想到胸悶痛一樣是病毒引起的,讓我不禁聯想長新冠(新冠後遺症)的症狀中有胸悶及胸痛,是否也是病毒尚存的原因?
參考

「新冠後遺症」有哪些症狀?誰更容易發生?如何治療?「長新冠6大疑問」一次解惑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7872
以下為節錄
長新冠有哪些症狀?
根據《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症狀為: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

不只中重症患者會出現長新冠.刊登在《美國胸科學會年鑑(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的一篇研究指出,輕症患者痊癒後也可能有後遺症。愛爾蘭都柏林的聖詹姆斯醫院(St. James's Hospital)發現,6成輕症病人痊癒後,仍無法恢復健康狀態,而持續出現虛弱、失眠、憂鬱、喘不過氣和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的症狀。
可見服中藥一定有抗病毒的功效,否則林小姐不可能服後胸痛會消失,若想染疫後身體恢復期不要發生長新冠(新冠後遺症)的症狀,最好在感染新冠病毒初期就需服用抗病毒中藥。

3.如果以上推斷成立那麼預防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也須服用抗病毒中藥,因為上篇文章有寫到這點原因

以下為節錄
BBC報導中提到,《Nature》雜誌指出,科學家們認為造成長新冠,最有可能的2種情況是:
一、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二、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症。
以上提出的第一點情況和這次我臨床的結果相吻合,而罹患新冠病毒感染症的期間服用中藥抗病毒藥可能是預防長新冠的最佳選擇。


4.若是使用辛溫解表之藥如荊防敗毒散讓其發汗退燒,還需告訴患者不能吹冷氣,不能用冰枕、不能服用去冰飲料、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吃冰涼水果要吃也要退冰到常溫,以防止沒辦法發汗而退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