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七)頭髮沒用吹風機吹乾

2020061122:19
 
                                       頭痛(七)頭髮沒用吹風機吹乾

文/趙建發中醫師

多年前有一認識之蔡女士帶了一位比丘尼(尼姑)遠從台東來就診,是為了看困擾她十幾年的頭痛,問明了病情知道乃俗稱之頭風,就要她遵守在頭痛(三)所說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禁忌:
1. 不管是冬天或夏天每次洗完頭,頭髮不能只有用毛巾擦乾或用吹風機吹半乾然後等著自動乾燥,也不能把頭髮用毛巾包起來等一會兒再用吹風機的熱風吹乾,而是馬上要用吹風機吹乾。
2. 不要吃辣椒、胡椒、開心果、瓜子、花生、荔枝、龍眼、榴槤、麻油、酒、油炸的、鹹酥雞、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爆米花、巧克力、抽煙------等等會上火之品。
3. 不能喝冰及去冰飲料或吃冰冷水果及吃剉冰、吃冰淇淋、霜淇淋。
4. 不能喝奶製品不管是冰涼或熱的如奶粉、鮮奶、養樂多、優酪乳、羊奶、奶茶、奶精、奶油、冰淇淋、乳酪。
5. 要容易入睡、睡眠品質要好、睡眠時間要夠大約七到八小時、不能熬夜或晚睡、不能超過11點半才睡。

因為是初診所以只開了七天的藥,可是等藥應該服完好幾天了仍然沒有回診,剛好那位蔡女士因病就診,就詢問她上次所帶來的女師父為何沒回診?她說女師父告訴她:「我已經理光頭那位中醫師居然要我洗完頭把頭髮吹乾,有點不合道理?」,我就請蔡女士告知她說:「既然頭痛已十幾年必定有看過其他醫師,仍然不好的原因應不是服藥沒效而是引起頭痛的原因一直沒有去除,所以頭痛才會反覆發作,就是服藥止痛可是不服又來,那麼為何不試試不服藥只用吹風機的熱風吹乾頭皮,看看頭痛會不會減輕?」。
 
經過了約一星期左右女師父出現在診間,告訴我只用吹風機吹乾頭皮那每日的頭痛就減少很多,不然每天總覺昏昏沈沈的,故很有信心的再次就診,接下來吃了約一個半月的科學中藥粉就好了!臨床上每次有頭痛患者問我多久會好?我就會告知服藥後一個禮拜內都沒頭痛發生,那麼從此開始算約再服一個半月到二個月就可痊癒,可是為什麼服藥期間若有頭痛就不能以此次服藥為準?因為有頭痛表示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所以沒效,要不然就是病人沒有遵守飲食、生活習慣的禁忌,此兩項因素沒法讓病患從此步入坦途!當然在之後的服藥期間若有再次頭痛如中途感冒,仍須找到加入的病因等此項因素去除後才又開始計算。
 
此位女尼之後又帶了一位住在台中大里的女師父就診,摸了她所說的頭痛部位以後,發覺除了頭皮腫腫脹脹之外另外有以前受傷的痕跡,通常受傷的地方有兩種,一種是凹下去摸起來頭皮內有些非常微細的顆粒稍用力壓則疼痛,另外一種是凸出來的但一樣在頭皮內有些非常微細的顆粒存在,至於偏頭痛的患者較少摸到受傷點,大部份較痛的那一邊可摸出皮下繃緊的筋結,若不曾摸過最好用兩手一起摸來做比較會較為清楚,此筋結平常可用五釘刮痧梳來
梳開這位新患者我有特別交代若服用科中藥粉一個小時以內有頭痛起來,下次服藥量要變成半包,服完九次半包亦即三天後再服用一整包就不會痛了!這是我的經驗服用去瘀血藥十個人大概有一個人會引起頭更痛,若不先告知則服藥後頭痛起來一定會懷疑醫師開錯藥,不然就是從此以後不再來就診。去除頭部瘀血我常用通竅活血湯而頭風常用清上蠲痛湯,此位新病人過了一星期後再次就診,告訴我說她這一輩子頭痛沒有如此劇烈過足足痛了三天,我說之前不是叮嚀妳若服藥後頭痛要減量服用嗎?這位女師父回答說雖然服用一包藥後頭痛起來,但她想試試看繼續服用一包量到底會有多痛及痛多久?哇!真是很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不過比起前位師父她真的好的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