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六)只有假日才發作的頭痛

2020061112:00
 
                                   頭痛(六)只有假日才發作的頭痛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次一位男患者在看完腸胃不適開完藥後,見我沒患者便向我請教一個困擾他很久的問題?就是他每到星期日或放假日早上起來就會頭痛,剛說完她太太在旁插嘴說:「不要聽他胡說,他就是不願在假日時帶我和女兒出去玩才推說頭痛,那有那麼巧每到假日必頭痛而平常日子又沒事?」,看來這真的造成他們夫妻間很大的摩擦!思考片刻後我請問他幾個問題,就是平常早上幾點起床?答約七點因為要上班,再問假日幾點起床?答約八點多到九點多左右,問他平常洗頭後頭髮有吹乾嗎?答說因為理平頭所以只用毛巾擦乾,到此已知應是頭部濕氣重所造成的,並沒有再加開藥給他服用,只囑咐他每次洗頭後一定要用吃風機的熱風吹乾,等下次就診時再視情況而定是否開藥治療這奇怪的頭痛;第二次來診時很高興告知上週週日晨起沒有頭痛,此次我想既然有效就不用加開去頭部風濕的藥可靜觀其變,第三診亦告訴我上週日也不會頭痛,以後有來就診也不曾再抱怨假日頭痛。
 
我想大家比較好奇的是如何推斷出是因頭部濕氣所引起的?以下就是推理過程:我看到他是理平頭就聯想到他洗完頭後應該不會把頭髮吹乾,至於為何發生在假日而不是平日?此跟一天的日夜輪替有關,以下依我之領悟,論述大自然和人體陰陽升降之理,來解開這個疑點。
一天之中分成四象,如同一年間分為春夏秋冬,少陽為晚上12點到早上6點如同春天,太陽為早上6點到中午12點如同夏天,少陰為中午12點到傍晚6點如同秋天,太陰為傍晚6點到晚上12點如同冬天。
子時一陽生、午時一陰降

少陽是陰中之陽在一天中的子時一陽開始升起,如同一年之中的春天裡氣由體內開始達表,而太陽是陽中之陽如同一年之中的夏天在人體裏的陽氣出表的更多,體表的汗孔必須打開散發陽氣藉流汗來散發熱量,在正中午時達到裏氣出表的極限,此正是太陽在我們頭頂的時候,代表它的引力對我們影響最大,體內的氣血牽引到頭部的量最多,而夏天太陽距離地球也最近故一年之中夏季最熱,接下來午時一陰降故體表陽氣開始收斂入裡,少陰是陽中之陰如同一年之中的秋天體表陽氣往裡較多,體表的汗孔必須收斂漸漸關閉以免散發太多的熱量,到了傍晚6點之後進入太陰也就是陰中之陰如同一年之中冬天體表的汗孔關閉,以免在氣候寒冷時流失太多熱量。
 
這位男病患早上七點醒就不會頭痛,而八、九點左右起床就會頭痛代表在太陽這段時間人體內由裏出表的陽氣較多,體表的汗孔必須打開來散發熱量,但因頭部濕氣較重阻礙熱氣的散發,雖只多了一、兩個小時但熱量的累積已到了引發頭痛的量,就算沒起床亦會引發頭痛,而若七點起床時交感神經興奮會促使汗孔打開散發熱量就不會引發頭痛。(人體平躺要入睡時是副交感神經較興奮,而白天活動時是交感神經較為興奮,如果平躺時睡不著是交感神經過於興奮沒辦法轉換為副交感神經為主的睡覺模式,所以若長期失眠後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有個女性頭痛的案例就診時有告知頭痛需要遵守飲食及生活禁忌共有五點如下:​​​​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8751879
並請她去日光中醫醫談(頭痛三)詳細閱讀文章,服藥兩星期後說服藥頭痛沒改善,我覺得很奇怪便問她頭髮有吹乾嗎?回答吹得很乾但摸她的頭覺得仍跟以前一樣腫腫的,便問妳是出浴室後馬上吹乾還是等一會兒再用吹風機吹?她說會先忙別的事然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唉!就知道患者沒那麼聽話去看文章,囑咐她一定要出浴室馬上用吹風機的熱風把頭髮吹乾,否則頭痛永遠不會好,過了一星期後再就診時就說頭痛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