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十六)小孩打新冠疫苗怕有副作用

2022060618:51
 
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十六)小孩打新冠疫苗怕有副作用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最近一位媽媽打電話給我說她10歲女兒要打疫苗怕有副作用,我回答打疫苗後帶女兒來就診看看脈象如何?再開藥服用就能盡量避免產生副作用,就診時陳小妹說打針處會痛摸其脈果然右寸浮緊,便開立葛根湯4克、小柴胡湯2克、五苓散2克、夏枯草1克、連翹1克此為總量分成3包共9包一天服用3次三天份,請她先兩個小時服用一次等服完3包藥後,其他6包藥就按照一天三次服用。

近日有一位林小姐43歲解隔後來看診說她先生及小孩都快篩陽性是確診者所以居家照護7天,但這期間她篩了好幾次都是陰性也沒有任何症狀,不過因為今天喉嚨緊緊的、咽乾所以來看診,所以她算密切接觸者只要居家隔離3天然後自主管理4天,我看了她之前有就診過那時是喉嚨痛及咽乾,可能服藥後症狀消失但是她來看診四天後小孩發燒及喉嚨痛做快篩陽性,而先生及她在小孩發病當天是快篩陰性等兩天後先生快篩才是陽性而她仍然是陰性,所以應該是她傳染給先生及小孩,因為最近只要有喉嚨痛的患者我都視為感染新冠病毒引起,抗病毒的藥就趕快下甚至會備發燒的藥給他們免得發燒後又打電話來診所,不過林小姐服藥喉嚨痛很快好了而且服藥期間也沒有發燒。

結語
1..每次因打新冠疫苗不舒服而就診的患者,發覺右寸脈都是浮緊(緊就是脈會左右彈)而脈上表現出來是風寒感冒,想想也很有道理因為疫苗都須長時間保存在零下幾度,打入人體時身體的感覺會是有寒冷的病毒訊息入侵,反映在脈上就是風寒感冒,而陳小妹的脈象也是如此,隔天電訪說打疫苗當天晚上左手臂一舉起來就痛,現在也痛但沒有那麼痛了!其他身體上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出現。
2.林小姐的病程告訴我一點就是中藥抗病毒的藥物真的很有效,發病早期服用體內病毒很快就會被抑制住所以病毒量很少,所以等女兒及先生發病後她快篩幾次都是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