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頭暈六部曲貧血頭暈

2021111611:47
 
                                         貧血- 頭暈部曲貧血頭暈
文/趙建發中醫師

一位60幾歲婦女因頭暈就診,訴說兩年多前就開始時常頭暈,曾有一次因暈倒在地被送往醫院急診,但後來經檢查沒有甚麼問題後出院,但此後一天到晚覺得頭暈曾至其他醫療單位檢查也沒甚麼問題,聽完她的主訴問說:是那種如坐船上下震盪覺得地面浮動的暈,還是那種整個天旋地轉的眩暈?她回答是頭重腳輕的暈.把了脈是左脈小告知乃貧血所致,她說不太可能因為各醫院檢查血色素正常而且她停經很久了!我解釋依妳的體形脈管應有一定比例的大小,如果脈診時覺得妳的血管變小了,那麼脈管由大而變小其中相差的血量就是妳全身減少的血量,但為何血色素值是正常的?此乃因抽血檢查是算血液中單位體積內血色素的量也就是濃度 (成人男性血色素HB的正常值為14.0~16.0 gm/dl,女性為12.0~14.0 gm/d ),如果妳的血液減少那血管便會自動縮小則抽出的血液濃度並不會改變,因為是血量減少並不是濃度改變,所以血色素的值會正常,等到妳的血管沒辦法再縮小時,若更缺血則血色素的值就會開始呈現低下的狀態,這就已經是更缺血的狀態了!何況女人每月有月經來,所以有每月失血的問題,若不懂的補血保養要貧血的機率實在頗高!

我考慮現在需要快速補血除了服用中藥外就請她去買血紅素服用但需注意是血紅蛋白非血紅蛋白鐵,因為血紅蛋白鐵只是鐵劑而已並不是血紅素,那麼中藥和血紅素有甚麼不同?服血紅素就如同輸血一樣很快但畢竟不是自身產生的120天后期限到了就沒用了!而中藥能促進體內生產紅血球為了長治久安還是每個月月經完後2到3天要服用3-5帖的八珍或四物湯或6到10罐的李時珍或天地合補四物飲。


血液基本介紹
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docDetail_Content_Print.aspx?uid=6536&pid=6387&docid=23909
紅血球:
主要含有血紅素,可攜帶氧(二氧化碳則是由血漿來運送的),平均 1 個紅血球可活 120 天,老的紅血球在肝臟或脾臟中被吞噬掉,血紅素也會被分解出鐵質,而再利用。一般健康男性紅血球約540萬個/立方毫米血液,女性約有480萬個/立方毫米血液,長期住在空氣稀薄的高山居民,紅血球數目也會較多。


此婦女一星期後回診跟我說頭暈症狀好很多,問我說以後怎麼辦?我說血紅素服完後就每個月服用3-5帖的八珍或四物湯就可以,此後就沒再回診3年後介紹人來看診我問她的近況如何?介紹人說不好因為有大腸癌,我驚覺自己太粗心大意了
因為她來時已停經既然有血液少的問題,應該請她去做尿液或大便有無潛血看看血液是從哪裡慢慢流失出去造成貧血,若是當時我有請她做這動作也許早期就可檢查出有大腸癌,想想為醫者真的是要非常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