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頭暈首部曲男性貧血

2021110411:03
                                                  貧血-頭暈首部曲男性貧血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位許久沒見的賴姓友人打電話給我,問我會治療頭暈嗎?問其原因述說其父在大醫院檢查,但查不出原因所以治療不好,又找了另外的西醫院結果亦同,故尋找中醫治療但看了兩位中醫亦不見效,突然想起我故有此一問,告知只能試試看!第二天友人帶其父親就診,診察之下告訴他是散熱不良引起的把脈上察覺左右寸關脈位皆有熱透出並且脈管較大且上浮,開了藥囑咐說不要喝冰飲、晚睡及吃上火之食物一個星期後朋友之父仍沒回診,基於朋友之情誼打電話相詢,回答因無寸效故其父不願再就診,我覺得若一次定生死、未免太過武斷,請友人勸他爸再來一次,賴先生說怪不得他爸,因之前每一位醫師皆看了幾個月才作罷,現在已無信心不過他會盡力而為,過幾天他爸聽勸又再次就診此次再經過四診(望聞問切)左關尺細小後和他說乃貧血,開藥後要他爸下次就診時再告知服藥後狀況。

第三次友人之父準時回診述說效果不錯,但此次拿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就診,於是我又打電話給友人詢問原因,朋友告知才他爸服用第三次藥後,又沒有再進步仍然跟第二次服藥後情況相同故不想就診,想想既然如此、也只好作罷了!
隔了約半年想知道朋友老爸近況,去電給友人時他說其父已經完全好了?問他原因和我說他(朋友本身開了一家中西藥局)用中藥把他父親治好了?
問其處方乃補血止血,問他為何用止血向我說忘了告訴我,在大醫院檢查時他爸有尿潛血,他認為就是因持續尿中失血後才導致他爸的貧血

行醫有時碰到男病人的頭暈症狀,排除其它原因引起而確定是貧血的話,總會請病人去檢查尿液或大便有無潛血,再不然就要考慮地中海型貧血,因為男人無月經沒有每月失血的問題,要貧血的機率實在不高!有一位八十餘歲年長男性病人也是患頭暈多月在大醫院治療無效後,由其孫子帶來就診經由補血止血而癒,其原因就是胃中有輕微出血太久而導致貧血頭暈。

行醫過程中有的病人和我成為朋友,曾有一位女性病患在咳嗽服我開的藥方多次無效後,至其他中醫師處就診一次就好了!她拿處方來給我參考,讓我有進步之機會,我對她心存感激!日後她其它病還是找我看,行醫久了!病人看多了!知有一觀念需謹記於心,自已治不好的病,其他醫師不一定治不了,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治好了也不要太高興,因為永遠有很多自己沒辦法治愈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