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2023102410:00
 
林兩傳醫師臉書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436887625/posts/pfbid02yBdnazS4gqGVDaGz3mppwLnWCKVJQpAKpPNAhUxTGhGoF52Gqpius8GvogubvnhQl/?mibextid=kK6hii
牙周病
答應在美國要跟一位牙醫師說我對牙周病的看法,結果諸事紛雜,來不及說就散場了,現在用文字來兑諾。這篇文章原本預設的對話對象,是那一位牙醫師,所以病史寫得有點又臭又長的。沒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第七段開始看就好。
我的牙齒排列非常不整齊,右邊上下牙床各有一處(犬齒位置)是兩顆是擠成前後,變成兩排,以前常常露出那兩顆,笑說演吸血鬼不用化妝。後來下牙床那一顆因為經常弄破嘴唇,就拔掉了。上牙床的沒有拔,所以擠得更凌亂。小時候聽牙科醫師說,是我牙床基因跟牙齒的基因合不來,牙齒大而牙床小的關係。
由於牙齒排列極度不齊,各牙齒因左右互擠而折疊,刷牙時牙縫不容易刷到。高一的時候,上牙床左門齒旁就有一顆因為蛀的厲害,於是將蛀掉的部分拔掉了,牙根沒壞,鎖了一根釘子裝了顆假牙。幾年後因為每到考試智齒就發炎,陸續拔了好幾個智齒。
相安無事到在中醫系三年級時,那一顆牙根又出問題了,台中一位牙醫師將我舊假牙移除,在清理過程中,把一根尖細的工具,前端一段斷在牙根裡,拿不出來,於是他重新做了一個假牙,整個封起來。
在我開始臨床的頭幾年,那顆牙齒又作怪了,開始會疼,一位牙醫師幫我把整個牙根拔除,做了一副假牙套,磨掉拔除牙齒旁邊兩顆牙一些,連一顆假牙,三顆固定在一起。但是我覺得那顆假牙沒做好,咬合變得怪怪的,一直覺得那顆假牙做太大了,將整排原本擁擠的牙齒擠得更歪了。
幾年以後,我假牙的往外第三顆牙齒附近(左上倒數第二顆),就常常痛,一開始比較輕微,後來越來越嚴重,一兩年會痛一次,牙醫師都說是牙周病,做了不少令人很不舒服的治療。
那時我知道只要自己累了就會發作,身體緊就會扯住牙齒,由於假牙裝歪了,牙齒、牙床的緩衝空間很少,因此結構有問題或是身體體液流動差(陰虛)時,牙齦變緊,循環不佳,局部免疫力下降,「牙周病」就發作了
四年多前,一次劇痛下,終於牙醫朋友把我那一顆反覆痛的牙齒神經抽掉了,告訴我大概一年後那一顆牙齒會掉下來!雖然那一顆牙齒的神經抽掉後,局部沒有再大痛,也經常洗牙,但是偶爾的小緊小痛還是難免。

直到三年前,看到曾婉青醫師用棉簽,讓病人用門牙咬著的辦法,去尋找拉歪顳顎關節的張力來源,我才徹底明白如何掌握顳顎關節跟全身張力的關連性。牙周病就是來自全身(縱橫軸、前後軸)的張力影響了顳顎關節,進而影響牙齦的張力及循環。
但是牙齦一旦痛起來了,從身體開始鬆解起,到牙齦不痛,要好幾天的時間,畢竟自己練功、吃藥,不像治療病人那麼快。於是想了一個辦法,為什麼不反向操作?先將自己的門牙上下對齊,尋找張力來源,從練功中就先將牙齦、顳顎關節鬆開,依此為起點去鬆解全身,而不要等身體好了,再讓牙齦慢慢恢復。
於是牙齦ㄧ有點問題,就用上面說的辦法,上下門牙對咬,然後看怎麼樣可以讓脖子的張力往全身疏散,練功身體升降俯仰隨勢而動,除了治療自己的牙齦不舒服外,還可以看見平時沒有注意到的身體結構問題。
從那之後,我的牙齦沒有再痛過(當然也有我那牙醫朋友盡心照顧的因素),原本那顆被抽神經的牙齒,應該一兩年會掉的,或許是因為牙齦一直處在不錯狀態,也拖了四年才掉下來。
林兩傳2023.10.24台灣桃園


以下為師生對答
林兩傳
上下門牙對齊就行了,不必咬棉簽。但是你們這種沒有看見自己身體的,練了可能也沒什麼用!
Chu-Chiang Kao
就目前已知的牙周病致病機轉,還是以口腔清潔不佳導致牙結石堆積及細菌孳生為主;以張力的角度來看牙周病算是蠻特別的。
但就如同老師以前提到的胃潰瘍例子,腹部張力調好,將胃回復成為一個不容易孳生細菌的狀態,胃潰瘍就不會復發;同理,如果把上下顎牙齦張力調好,形成不容易堆積牙結石或是細菌孳生的狀態,我覺得是合理可行的。
不過用門牙咬棉捲來尋找張力這件事,學生資質駑鈍,這個原理我有點想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