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十四)小孩發燒很久仍堅持不服西藥退燒

2022060412:34
 
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十四)小孩發燒很久仍堅持不服西藥退燒
文/趙建發中醫師

十八年前有一位一歲多的小孩發燒被祖母抱著來就診,之前感冒有來看過診當時就跟我說能不能勸她兒子讓小孩打疫苗,她兒子是留美的回國後在一家藥廠當高層,因為學西藥的反而很堅持不讓小孩打疫苗,我只能說等妳兒子有帶小孩來我再跟他談談,看他有甚麼顧忌讓小孩不要打疫苗?雖然我自己的兒女從小都有打疫苗但等我兒女長大了,像H1N1的疫苗我就讓他們不要打因為如果會醫的病何必要打疫苗?
這位小朋友發燒來看了3次每次3日份,到第3次就診時我就知道他爸爸一定很堅持不讓他服西藥否則不會發燒第七天還帶來看診,可是當時我很想說帶去給西醫看因為我沒有辦法幫小孩退燒、當時的醫術還是不行所以心裏很煎熬但終究沒有把話說出口,第3次就診後小孩就沒再出現我想說可能帶去看西醫了!沒想到一個禮拜後又出現仍然在發燒,小孩的祖母跟我說被人介紹去一位非常有名的中醫師那裏,去看診兩次仍沒退燒所以又帶回來看,這次剛好聽到小孩咳嗽痰很多便用聽診器聽背後及肺部發覺肺部有濕囉音出現。

參考

關於肺部的乾囉音和濕囉音的聲響影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x41147Lw/
濕囉音 肺部聽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xcWaxMYKU
知道小孩是肺炎所用柴葛解肌湯、清氣化痰丸、千金葦莖湯加葶藶子及清熱解毒藥,先兩個小時服用1次,燒退後再四個小時服用1次1天服四次開三日份藥,半夜睡時就不用服藥,複診時已無發燒問其祖母幾包藥退燒?說服三包藥就退燒等於服藥四個小時後就退燒然後就不曾再發燒,所以小孩肺炎的發燒用中藥退燒很快,因為後來都有肺炎的小孩來就診。

結語
1.看了這個案例大家就明白為何以前我跟林醫師學長說我是被家長逼出來的會治發燒,行醫的過程中遇到發燒不退的小孩不服西醫退燒藥,又反覆帶來看診而自己又治不好真的會讓內心備受煎熬!不過還好都熬過來了。


2.曾有一家族長輩肺炎住院,發燒、咳嗽、痰多、痰黃、綠皆有,治療四天期間有換過抗生素治療但無效,每日中午過後一定發燒,醫師採集痰液去做細菌培養以確定那一種抗生素有效,後經我開科中藥粉於第四天晚上開始服用一天四次,第五天中午稍微發燒,當天退燒後就再也沒有發燒,之後痊癒出院。
當時思維如下:抗生素應該有效但為何會反覆發燒?而且明明病源在肺為何沒法治好?就先假設肺中痰水過多,而它是細菌或病毒最好的培養皿,如果細菌或病毒躲在痰塊裏面而抗生素只能消滅表面細菌,對深處痰內的細菌因沒有接觸到所以無效,那只要用中藥把痰、水消除或使痰變成較小的體積,讓細菌或病毒暴露出來而沒有藏身之處,那抗生素應會發揮作用,再來利肺中痰水亦會使痰水排除讓肺部環境不適合細菌及病毒生存,連帶會使其中細菌或病毒一起排出體外,如此一舉兩得應可治得好,試用之下果然如先前之假設,用科中藥粉就可小兵立大功,而上面案例也是用此想法而奏效,長輩的科中是用小柴胡湯、清氣化痰丸、千金葦莖湯加減。


3.方中的柴葛解肌湯我用的量不大,原因是在治療長輩時他是住院而病房都有冷氣當時我沒用柴葛解肌湯便治得好,可見重點不在那裏而在千金葦莖湯及化痰藥,而以前讀葦莖湯看到本方為治肺癰名方真的很想不透它為何可治肺癰?臨床後思考才了解有時名方只是給個思路,實際上還須配合其他藥做加減如清熱解毒藥就是抗病毒及細菌的藥,而葦莖湯只是改善肺部的環境讓細菌及病毒不易生存。

4.一般聽到小孩的咳嗽聲音痰很多就要聽聽肺部有無囉音?我常教小孩父母若沒有聽診器可用耳朵貼在小孩背後聽囉音,若囉音聽不到可讓較大容易配合的小孩大力很快的吸氣及很快的呼氣,不過都需用鼻子呼及吸不能用口來吸及呼氣,如此便能聽到平常不容易聽見的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