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一)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發生的症狀

2022052312:11
 
新冠病毒治療的思路及案例(一)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發生的症狀
文/趙建發中醫師

之前因為不知道自己治療的病人是否真的有新冠病毒感染?所以沒有寫治療過的文章,乃因醫學是實證的有一分事實、說一分話,當然平常因為有治療發燒及喉嚨痛的經驗,所以把整個新冠病毒感染可能發生的現象做一個整體的回顧,有代表性的是喉嚨痛及發燒及全身痠痛如果三者同時發生二種則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大增,但也只是機率增大而已並沒辦法只憑症狀確診,如果只有喉嚨痛除非快篩陽性才能確定,當然還要考慮快篩試劑是否有偽陽性的可能性(就是沒有感染新冠病毒因試劑的準確率不可能百分之百)?那就只有進一步做PCR才能確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這幾個禮拜因為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增加,同樣的診所內碰到發燒、喉嚨痛及全身痠痛這三種症狀都有的病人增加不少,我都用以前治療發燒及喉嚨痛的方法處理,很快的病人的發燒就退了!喉嚨痛及全身痠痛也好多了,用中藥退燒的方法我發覺燒退了很少再復發,比較不會反覆發燒而使身體備受煎熬,當然也讓照顧發燒小孩的父母比較放心!初期行醫生涯我對這小孩及大人發燒都很頭痛,因為有些焦急的母親若服用幾包藥內沒退燒,就會打電話來詢問要怎麼辦?其實當時我也沒甚麼好辦法因為藥效就是如此所以覺得被煩的很,但因為同是為人父母的我,深知家長此時焦慮煩惱的心態、只能怪自己學醫不精不能解決這發燒的症狀也沒辦法說甚麼!但有了每一次的家長詢問我就會事後思考該如何解決?慢慢地理出思路後依著此而行,慢慢的發燒就不會是我所畏懼的症狀,因為不管大人或小孩服中藥後很快就能退燒這也得感謝當初焦急的母親才有了我今日的一些經驗。

PS.
1.因為文長會每天撥空寫,發文較短還請海涵!
2.另外我沒有視訊看診因為開藥退燒要依脈象才能決定處方,深怕開錯藥而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