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囊腫

2022032319:00
 

                                                                                           巧克力囊腫
文/趙建發中醫師
約十八年前一位30幾歲女士來就診,述說她已因巧克力囊腫開刀兩次,因為只生一個兒子而已所以醫師有保留卵巢沒整個切除,她希望能幫她以後不再罹患此病而能懷孕,問了一些狀況就告訴她是因喝優酪乳引起復發所以不能再喝,看了三次病後就消失不見應該是沒耐心服藥,過了一年再次見到她告知又因巧克力囊腫開了一次刀,此次是來調養身體而我仍告訴她是因優酪乳所引起,若希望以後不再得到巧克力囊腫奶製品一定不能喝,此次依舊如前沒有就診幾次又不見人影,大約又過了一年再次見她出現在診所,原來又去開了第四次刀不過這次她說:「趙醫師我一定聽你的話,你怎麼說我怎麼做!」,終於調理身體之後沒有再得巧克力囊腫,我想當初告知她奶製品是造成巧克力囊腫之因時,她應該有詢問其他醫師或別人得到的答案一定和我的不同,所以才會一再違反我的醫囑,她真的是很不幸!白挨了之後的兩次刀。

 

巧克力囊腫禁食以下飲食:
1.不能喝冰及去冰飲料因冰涼之品進入食道時,會因身體必須維持恆溫而從旁邊抓取食道、支氣管及肺的熱量,因而造成肺血管及組織間液的熱量被帶走,組織間液及血液流動性因而變慢,會凝結成中醫所謂的痰和瘀
2.不能喝奶製品如奶粉、鮮奶、養樂多、優酪乳、羊奶、奶茶、奶精、奶油、冰淇淋、乳酪、優格、阿華田及可可,因為奶製品為濕重之品又含有酪蛋白易在體內化為痰
3.盡量不要吃水果因為水果水分多且大部分為寒涼,除了荔枝龍眼榴槤為熱,蘋果芭樂為平性還可吃點,其他水果皆不要碰因為水果性質比較冷,吃多了之後身體動能會下降不容易排除濕氣且新陳代謝會更不好造成身體代謝廢物不容易排出。


PS.
1.私下認為腫瘤就是一個痰形成的過程,起先體液聚集的話像卵巢水瘤中醫會稱為濕氣重,如果進一步濃縮會成為卵巢囊腫甚至
多囊性卵巢囊腫或巧克力腫,再進一步濃縮就會形成比較硬的腫塊就是一般所謂的腫瘤(不一定是良性或惡性)。

2.中醫所說痰蠻廣義的不只是一般人所認識的痰還包括濃稠的身體組織間液、濃稠的淋巴液、淋巴結腫大、甲狀腺腫大及血管內的三酸甘油脂都算痰,就是黏稠不容易流動的黏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