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囊腫

2022031920:22
 

                                                                                        乳房纖維囊腫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位婦人因為在醫院開刀拿掉乳房纖維囊腫,但開完刀後持續疼痛醫師認為是有術後感染,所以一直服用止痛劑及抗生素一個多月,但一不服藥就又痛起來因不想再沒完沒了的服用西藥故停服西藥而前來就診,把其脈右關弱考慮此感染這麼久的原因可能是抗生素被阻擋沒辦法到達感染部位,就是所謂的瘀血阻滯所以用真人活命飲、安中散(右關弱雖然沒症狀亦須用藥因為腸胃為吸收藥物的第一關)及蒲公英加減,服了一星期疼痛大減再服一星期就好了!期間跟我言明她有一女兒讀高三也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且已開過兩次刀,問我說中藥能治療嗎?我回答帶來試試看。

過了不久這位婦人帶她讀高三的女兒前來就診,跟她女兒表明若要治療需要喝水藥才行並且須禁食下列物品:
1.
不能喝冰及去冰飲料因冰涼之品進入食道時,會因身體必須維持恆溫而從旁邊抓取食道、支氣管及肺的熱量,因而造成肺血管及組織間液的熱量被帶走,組織間液及血液流動性因而變慢,會凝結成中醫所謂的
2.
不能喝奶製品如奶粉、鮮奶、養樂多、優酪乳、羊奶、奶茶、奶精、奶油、冰淇淋、乳酪、優格、阿華田及可可,因為奶製品為濕重之品又含有酪蛋白易在體內化為痰
3.
盡量不要吃水果因為水果水分多且大部分為寒涼,除了荔枝龍眼榴槤為熱,蘋果芭樂為平性還可吃點,其他水果皆不要碰因為水果性質比較冷,吃多了之後身體動能會下降更不容易排除濕氣且新陳代謝更不好身體代謝廢物不容易排出。

婦人告訴我她女兒喜歡喝鮮奶尤其是冰過的,我說難怪會一直再長纖維囊腫因為我認為腫瘤就是一個痰形成的過程,起先體液聚集的話像卵巢水瘤中醫會稱為濕氣重,如果進一步濃縮會成為卵巢囊腫甚至多囊性卵巢囊腫,而胖的人較易有多囊性卵巢囊腫所以中醫會說肥人多痰濕如果再進一步濃縮就會形成比較硬的腫塊就是一般所謂的腫瘤(不一定是良性或惡性)。

告誡她女兒不得再喝鮮奶及冰冷的飲品,而開立藥帖服用但只服了兩個星期原因是高三功課繁忙,還是決定手術以求快速解決,不過這次手術完已約五年多因為戒掉奶製品及冰涼飲料就沒有繼續再長乳房纖維囊腫了。

PS.中醫所說痰廣義不只是一般人所認的痰還包括濃稠身體組織間液、濃稠淋巴液、淋巴結腫大、甲狀腺腫大及血管內的三酸甘油脂都算痰,就是黏稠不容易流動的黏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