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三)小女孩發燒後長期的腹瀉

2023012023:00
 
                              腸胃炎(三)小女孩發燒後長期的腹瀉
文/趙建發中醫師

有一約三歲的小女孩發燒由母親帶至我診所就診,服中藥退燒後(藥方內沒有瀉劑)變成腹瀉約一天3次,其母從苗栗再帶來就診,我開立中藥後服用無效,故至頭份一位中醫師處看診,那位醫師開完藥後服用也無效,要求患者帶我所開退燒中藥處方給他看,看完說太寒涼故開附子理中湯加減亦無效,後又再開一次藥亦無效,因小女孩母親已不信任我,認為腹瀉是服我所開的藥導致所以從此不再帶小女孩來就診,上段的故事是由其妯娌就診時告知我,我對她說其實只要去買表飛鳴服用就會好,事後那位妯娌回報、當天服用後第二天就好了。

有一位祖母幫忙帶自己的孫子,那位小朋友約一歲左右,之前感冒服用西藥後開始拉肚子(此是抗生素殺滅體內益生菌所致)再回診西醫後服藥改善,但沒有服用後又開始腹瀉且不會腹痛,因兒子反對帶小男孩看中醫故沒有帶孫兒來就診,而是趁著自己看診時問我該怎麼辦?我也告知服用表飛鳴即可,後來得知也是在服用兩天之後就好了!
 

記得是一位男性病患因為覺得雖然大便一日一次,但大便形狀總是散的,心理認為那一定是不健康,來此服藥多次不見改善,囑其服用欣表飛鳴兩天後便形正常,問我需再服用多久?告知服用兩個禮拜即可,服用益生菌量夠了就不用再一直服用,保養腸胃的方法可一個月服用3天益生菌即可。

結語
1.表飛鳴成份是乳酸菌若是抗生素引起的腹瀉S級也有效,因為欣表飛鳴在台灣雖然只有S級但是在衛生機構的認定欣表飛鳴是藥品。

http://mypaper.pchome.com.tw/stacy_claire/post/1313072523
可用在抗生素殺死腸內好菌及壞菌時而引起之腹瀉,以及腸道壞菌過多而引起之便秘或腹瀉、腹脹及矢氣多(放屁)之現象,在腸內約有100種100兆個細菌團分佈,身體健康的時候,腸內乳酸菌可保持平衡的狀態,而發揮良好的作用;當身體不適,或因飲食、環境變化、壓力、高齡化等原因造成劣菌增殖時,腸內的菌叢就會失去平衡,此時必須補充乳酸菌以保持正常的狀態。
2.益生菌若有一小包、一小包的包裝而且服用起來是甜甜的,可能效果不好因為甜的是壞菌喜歡的食物,所以選擇益生菌的保健品最好不要服用起來甜度高的產品。
3.參考

腸胃炎(二)腸炎後腸胃狀況不佳
https://chao.nidbox.com/diary/read/10184723
那麼腸道壞菌太多會引起那些症狀呢?一般常看到的為便秘、脹氣、易放屁或者腹瀉或者每天排便但都是散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