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組內的提問

2021010710:13
 
                                                          群組內的提問
有位女學員問
大家好,我有个朋友 女,30岁每次来月经时都延迟,然后第一二天头会很痛,然后我给艾灸关元大椎神厥后那个月的月经没有迟到,前段时间又给做了一次,关元神厥,天枢,八髎,都是双侧艾灸,她这次来月经比平时量少而且头疼更厉害了,月经前一天说整个人都瘫在床上了。@老师能告诉我该怎么做吗?

我是其中的學員回答
經行會頭痛是貧血,因為血往子宮集中所以頭的血較少故引起頭痛或頭暈,而貧血時身體會感知所以不是月經來時放較少血出去,不然就乾脆不放延期再放,因為知道自身血少很寶貴捨不得放出去。


我的想法
氣血是相依的、物質和能量是相互轉換的,如果ㄧ直用補氣藥而不用補血藥則也許經過氣的運行會使血增多(一般會聽到陽主陰從的說法),不過也有可能沒辦法使血增多這要看氣血相對的量而言,

(·張介賓在《景岳全書·新方八陣·補略》中說:「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則陽得陰助而生化無窮;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則陰得陽生,而泉源不竭。」)
尤其用熱藥會更使陰血消耗得更嚴重,臨床上就有這種本來服陽熱藥不錯,後來產生心悸的例子,而艾灸是熱的當初用有效是因身體虛寒推動力不夠,用時剛好增加身體經氣循環,使月經來時正常但熱能仍需消耗陰血這次經期順暢但陰血有消耗,下次若不知身體貧血繼續使用灸法陰血耗損更嚴重,則就會產生以上陰血更虧虛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