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七) 檢驗數值有時要和臨床相對照

2021121715:50
 
                           高血脂(七)  檢驗數值有時要和臨床相對照

文/趙建發中醫師
說個臨床案例:有一次一位女尼看診時跟我說,西醫師說她膽固醇過高要服降膽固醇藥,把其脈左寸關尺脈管較右脈細小我問說師父妳常吃蛋嗎?回答不常吃,那有常喝牛奶嗎?也沒有,堅果類呢?平常吃一點吧!心想總不能問有沒有吃肉吧?這可是對出家人的大不敬!
那我說師父我打個比喻給妳聽,假如有一杯水中的膽固醇含量和半杯水相同,妳認為那一杯的膽固醇濃度比較高?師父答半杯水,我說妳要半杯水的膽固醇濃度不要太高,是把水加進去讓它變成一杯,還是把膽固醇拿出來?她回答加水進去就好了!我接著說妳千萬不要服膽固醇西藥,那半杯水就如妳的血量是因為妳貧血血量不足所以引起膽固醇的血中濃度變高,只要補血之後膽固醇濃度自然就會下降,吃素的人要特別注意貧血的問題,尤其是仍有月經時的女人平常要服用維他命B12,每次月經完服用八珍湯或四物湯三到五帖,或市面上的四物飲罐裝的6-10罐把當月月經流失的血量補回來。

參考
貧血的飲食調理

https://www.cgh.org.tw/rwd1320/store/F4/106-08-99.pdf
鐵為合成血紅素的重要原料,葉酸、維生素 B12 為合成 血紅素的重要輔酶,因此若缺乏鐵、維生素 B12 及葉酸時,會使人體血紅素合成 量下降,而出現貧血現象

另外有一位網友看到這篇文章留言說
我有一位患者說甲狀腺癌手術切除後,服用甲狀腺素補充,患者自訴檢驗報告在正常範圍內,卻出現掉髮現象,您知道嗎?本來低下應該會掉髮的,她卻說指數正常,匪夷所思,難道儀器不準?在患者身上反應出來還是甲狀腺低下情形?

我說:這也有可能如上面所說女尼的情形,就是甲狀腺癌切除的患者,她測的甲狀腺素是正常,但因她血量偏少的關係,本來是甲狀腺素少,但因血中濃度的關係看起來還是足夠的,只要把血量補足了說不定測時就是甲狀腺素不足,另外人體中的血液是供應身體各器官及組織的營養,如果血液不足以供應髮根的營養也會引起掉髮。